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關於repetition

喔 我要來分享一下
結果果然昨天 在我沒有及時察覺可能產生的危險時
在做練習的過程中 咱們的男主角崩潰了

他做完那個練習的一瞬間
跑出去大罵三字經
然後回來一下 又出去
再回來 滿臉淚水 哭著跟大家說:對不起 我排不下去了...

但我得承認 他做那個練習的時候 大家包括我 笑的很開心 =___=||

這個練習是最近我看一本表演書
The actor's art and craft.
(由某位魏性劇場男演員大力推薦 特別強調男 免得大家以為是魏海敏)
(博客來有賣)

裡面提到了一個repetition的練習

這個練習很簡單
遊戲方法為兩個人面對面 其中一個人先說一句話 然後輪流說話
規則"只有" 另外一個人要重複

但是這個遊戲 在玩的過程中
會找到四個可以打破這項規則的方式
(書上寫四個 然後我也只看到四個 廢話 人家教了幾十年了= =)

但反正這些方式 不外乎一個原則:
follow the impulse (順從心裡的渴望 啊 也就是真誠啦)

其實一般人 玩這個遊戲幾次後 經過提醒 他就能夠很流暢的一直玩下去
然後可以非常非常的好笑 也可以很像要吵起來 反正畢竟他是即興
每個人特質不同 結果就不同....

而反倒是在有了一些壞習慣的演員身上
他意識到自己表演 他會先去模仿 先去執行重複 試圖壓抑住心中冒出的一點情緒
不過其實逃不過觀眾的眼睛
因為隨著另外一人 不斷變快 然後我不斷的提醒:重複 快
這種人一定會露餡..... 但他會很快的守住 只是機械性的重複
無視於心中真實的感情

書上也有提到喔 :)

於是 我就進行了下一個練習 concentration
一樣是這個練習 但是 同時要做一件必須得百分之百專注的事 然後重複對方說的話

每個人需要百分之百專注的事情不同
其實很容易找的到 就去找那種你平常不會想做的事就好
原本男主角說 我覺得放空很難 看他練習了一下 我覺得....不太好 太抽象了
我原本請他拿書包裡最不想看的書 他說他都很喜歡
我說 那好 拿一本最喜歡的書來看 接著 因為他不會畫畫
我就請他每看一段 然後用畫的 把腦海裡的畫面給畫下來 <-- 我還沒有請他用左手

他開始做
接著我請玩這個遊戲玩的最好的 排助XDDD (不是演員喔...)
來跟他進行練習

他一開始很專心的看
接著 女生開始跟他對話
一些很稀鬆的對話 你在幹麻 你跟我說話嘛
然後我一邊提醒:重複 一邊提醒:專心看書
接著 他越來越專注在書本上 重複的速度越來越慢 聲音越來越小

然後我們發現
原本因為男主角總是會守住自己的情緒 我們都知道他會一直假裝下去
所以我們不會注意他
可是隨著他越來越專注 觀眾的眼睛開始好奇 他會做什麼反應
所以他雖然沒有回話 沒有反應 可是眼神越來越專注

隨著時間越來越快
女生的速度開始加快 然後開始說
你重複啊 你有在看書嗎? 你還是在看同一頁 你根本沒有畫畫 快點重複

他已經完全停住了 他整個人凝聚在某個畫面 也沒有辦法回答
後來我喊停 接著 就是崩潰了......

女生覺得有點愧疚 她覺得可能是因為她自己後面開始會想要激他說話
所以講話直了一點
但我覺得這是我的錯 因為我一開始示範的時候
因為對某些人 要給一些比較強的刺激時
會放了一點自己的意見進去 <-- 當然是比較負面的

但我還是有提醒 其實要提出好的 正面的 稱讚別人的 重點是要提出"個人觀點"

但其實重點不在於她講的那些話
而且我們都知道 那是故意講的 再者 規則明明很簡單:重複而已
我說了:不用思考 馬上重複就好

但如果只是第一個repetition的練習
上場經驗多的人 真的可以穩住 就是壓抑 甚至還可以馬上模仿
但由於他必須全力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了

他再也沒有力氣去想:我要守住 我要壓抑
當他不做這件事時 就只剩一點力氣去聽
然後原本潛藏的情緒 就一點一點一點的冒上來 他不可能有力氣消化掉
就像我昨天在做那個體能訓練時 那個情緒會一直往上衝 直到我不做那件事

而且 我很清楚 他表面上很輕鬆 但很抗拒這個遊戲
他想用演的方式 來避開
但這個遊戲是避不開的 只要我們是正常有情緒的人
所以 他最後整個是爆發了 爆發並不是因為那女生說了什麼
而是 他一開始就有的那個情緒:他媽的 我為什麼要玩這個白痴蠢遊戲

演員的確可以了解自己的情緒 然後加以運用 但不可能沒有情緒


但......
我說的危險在於
到底我們有沒有那個權利 去要求別人解放自己

隨便的把情緒打開是危險的
有兩種結果
一種是更加封閉
一種是真的開始願意面對情緒

只是 畢竟這是一個遊戲 他是假的
那女生對他說的話 也沒有什麼人生攻擊

我們不是真的要他面對不敢觸碰的過去 <-- 這件事情才是真的危險

所以 我也只能安慰自己 應該不會導致封閉 既然他知道這是假的

=======

這個遊戲 真的還可以一直玩下去
昨天有讓最無視自己情緒的兩個人 玩這個遊戲
他們從頭到尾 就真的一直重複 幾乎沒有換任何一個字

所以那氛圍 完全是凝滯的 走到最後 就很像他們在表演時 場上的氛圍
沒有任何戲劇動作的開展

也許有人會問 難道壓抑不算是一種情緒嗎?
為什麼就不能一直壓抑呢....因為內心真的有壓抑

但其實 我也可以很壓抑
要壓抑 我一定可以比他們在場上要hold更久
可是其實 真正在玩時 到後面 心中已經有太多情緒了
有時候會生氣 但發現自己重複時 講了蠢話 又笑 邊生氣還邊笑
或是心中很不耐煩 然後看著對方虛假 又笑了
或是先為了對方的重複而笑 然後下一刻又可以冷靜的逼問他
或是明明心中已經很火大 但還是試探性的去講了某一句話
當他正要脫口而出時 好像抓到把柄似的看著他 看他是不是要機械性的重複
我心中也知道這個遊戲是假的 那又如何??????
我的情緒是真的 那就夠了....
而且正因為他是假的 我更可以真情流露

實在太多的情緒在心裡面跑
因為 這就是人.....

所以 所謂的壓抑 到底是有意識 還是無意識的?
有意識的 那他可以成為演員的武器 非常非常好的武器
如果是無意識的 那只不過是我們人生下來以後 後天的教育 價值觀 所加諸的包袱

但在舞台上 我們不需要這個....

從來沒有好的演出 在事後觀眾的迴響是
"喔 天啊 他實在是太壓抑了 壓抑的真好看"
"喔 天啊 他都沒有真情流露的時候 真是太厲害了"
"喔 天啊 你看那演員完全沒有反應欸 好棒"
"喔 他演技太棒了 因為他完全只有演技 沒有感情"

========

題外話
其實最近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 發現了
很多符老師的肢體訓練 是從這件事情出發的

兩者形式不同 只是一個從語言 一個從肢體 不過肢體本身即是一種語言
換言之......
如果我們把它視為一種表演訓練

只要找到某種語言形式
這個遊戲就可以一直玩下去 :)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嗯...對於這件事情,我面對它的情緒非常的兩難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