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科學人的報導

                由於我本身還是自詡為一個科學人,所以我還是有
        在看科學人,這一期提到了腦神經的一個新觀念,就是
        其實在休息或發呆的時候,大腦還是不停的在運作,而
        非像舊有觀念是關閉的。

                科學家提到,其實在專心做一件事情時,跟在發呆
        休息時,前者能量消耗只比後者多了5%,那到底發呆的
        時候,都把能量用到了哪裡呢?

                另外提到了視覺神經元接收到的訊息量很大,但實
        際在過程中不斷銷耗,實際到了腦部時,只有100位元
        而已,而這樣的訊息量根本不足以引發刺激。

                然後用來解釋的方法是,有個專司內部聯繫的系統
        ,在休息時這部份的運作會很活絡,專心時,這部份的
        運作會降低,但也不會完全停止,他舉到一個例子,在
        休息時,有一隻蚊子接近,然後我們舉起手打他;其實
        稱為預設系統的內部聯繫部份,對於外界的刺激此時非
        常敏感,才能及時反應。

                結合前面幾段,其實我聯想到的是在表演做的訓練
        ,很基本而且重要的是放鬆,在場上什麼都不用想,才

        能更敏銳的張開所有感官,並且反應,不也正是和這預
        設系統同理嗎?而反倒是我們太過專心在某件事時,這
        系統對於外界的反應才會減慢。

                我還在想的另外一件事,也就是為什麼在開場前,
        可以在前一分鐘進行一個很簡單的冥想,就是我剛做了
        什麼事,從哪裡來,然後接著進入,是不是因為可以讓
        預設系統接收到某些刺激,但又還能來得及恢復應有活
        性,而不斷的排練,是不是能夠讓預設模式在進行重複
        的刺激時,能進而轉變成內部較為熟悉的資訊。

                如果真的是像我所推論,那找到這部分的反應機制
        ,以及能否進行依照其特性,進行訓練,似乎就能找到
        人之所以對某些事反應的生理根據。

                附帶一提,像阿茲海默症、抑鬱症、精神分裂都跟
        這個系統有關,阿茲海默是因為這部份退化,抑鬱症則
        是外界刺激和這個部份的連結缺少,精神分裂則是這個
        系統過度活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