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歌]阿嬤的話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很小的時候,阿嬤總會在午飯過後,把我帶到他的房間,從櫃子裡一包包的衣服首飾後面,拿出一些自己的私房錢,握著我的手,把一些零錢放到我的手上,然後雙手握著我的手,跟我說:假欸錢厚你,飯要多甲喔。


        知道阿嬤會把錢放在哪裡以後,有時,我就會趁著大人都不在,偷偷到阿嬤放錢的地方,拿十塊、二十塊起來,以為這樣拿一點點,不會有人發現,然後把錢存到我一個鉛筆盒裡面,日子過了一兩個月,那個鉛筆盒已經鋪滿了滿滿的十塊錢。


        然後有天,忘了二舅舅說了什麼話,好像是要大家一起聚餐,我很開心的說:我也要去,二舅舅開心的說:你要甲底出錢喔,我不甘示弱的說:我有錢啦;說完我就得意的去房間,拿出我的鉛筆盒給大家看,二舅舅開玩笑說:你那欸有架多錢,咁是尬人偷拿的?他話一說完,我頓時腦袋一片空白,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覺得半是生氣半是羞愧,丟下了一句:我架沒偷拿錢勒!就跑進房間裡面哭,一直哭。


        不知道哭的時間有多長,一開始還聽見外面有些大人交談的聲音,後來聲音也漸漸的消失,大概都出去吃飯了,哭累了,但我還是生氣的一個人窩在房間裡,阿嬤走進來,用她慣用的溫柔語調,輕輕的跟我說:我知影嘉騏尚乖,尚聽話,嘉騏袂偷拿錢,阿舅不乖,我尬伊打,我尬伊罵,嘉騏不通哭;阿嬤牽著我的手,摸摸我的頭,盡是不捨的安慰,我沒有開口,也沒有抬頭看著阿嬤,默默還是流下了眼淚,阿嬤大概還以為我很生氣和難過,但我心裡想的是,我到底要不要跟阿嬤承認:阿嬤,架欸錢真正是我偷拿的。


        我還有好多話沒有跟我阿嬤說,阿嬤,妳今嘛底叨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