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一個完整的演出 很難


        或許是因為符老師的訓練以及在紙風車的排戲,都告訴了我:演員要靠自己;或者,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期許,就算今天場上什麼都沒有,演員就要使用自己的一切,去完成一個表演,因為,最原始的表演就是只有一個人

        但在現代劇場,我們實在太需要跟大家一起合作,所以,我需要有人幫我準備小道具,有人幫我設計衣服,有人幫我設計音樂,甚至還要有人幫我穿衣服、幫我化妝,幫我上大道具,這一次文西在導表演組出了很大問題,但我覺得到最後設計的能量讓我看到了這些人值得敬佩之處,以及許多crew在側台的敬業,這是我第一次進劇場工作,可以這麼地輕鬆,大家都幫我打理的好好的,雖然這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但我的意思是劇場可貴的是,許多人非常辛苦完成一件看似很簡單的事。

        所以我覺得,演員實在沒有道理去質疑一切事情,因為演員有幾個月的時間去調整,但設計或技術常常得在一兩個禮拜,甚至一兩天就到位,這也是為什麼在劇場,演員的錢通常都不會比設計多,而且我今天聽到這群設計沒有錢,我就覺得.......,但又如何,我也沒辦法給予他們工作,就不用自告奮勇去為他們打抱不平了,大家都很辛苦,只是我們好像得更珍惜這三天跟他們相處的機會。

        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在劇場講這麼多話,我以前進一次劇場(我想以後也是),能講超過十句話就了不起來了,忙著化妝、換裝、preset道具、熱身、暖聲、技排、QtoQ、彩排,就快去了半條命,請上帝原諒我,雖然我不信神啦,讓我這次開開心心的玩這場戲。

        然後,還是講個跟表演有關的,只要演員內在有情感,就算講錯話、吃字、落詞,其實都沒有關係,觀眾喜歡看演員在舞台上真實的一切,反正,隨著經驗的越來越多,這些技術的東西早晚有天會變好的,所以回歸到原本,何謂真實的一切?什麼叫做真實生活的濃縮?就是演員得不停工作自己的部分,沒有了這一塊最內在的部份,角色永遠不會有靈魂。

         陳腔濫調太多,早點休息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澄清澄清,辛苦偉大的製作人後來有給我們一些可愛的PAY喔~真的很感動啦~: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