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何時會痛恨自己當演員

        此網誌與表演毫無關係,有關的只有演員的工作態度。

        我最痛恨自己當演員是什麼時候呢?就是得面對某些沒有用的意見卻只能悶不吭聲的時候,我就會很生氣,在最近一次演出的排練中,我唯二火大,其一是某個演員在排練時,提了一個我完全不懂,但我也不懂他到底自己懂不懂在說什麼的意見?然後整整浪費了我十分鐘,順便奉送一堆煩躁給我,最後他只說:算了,當我沒說好了;然後我就在這句話爆發了,另外一次是某個演出前所剩的唯一排練,卻還在浪費時間,只為了某個人的理想畫面。

         然後我今天也是,由於要盡量去配合各方面的人,已經讓我覺得抑鬱難平了,然後今天又聽到一些實在沒什麼用的意見,所謂沒有用的意見,就是所謂的個人觀點,所謂個人觀點的危險在於,沒有理論支持,表演或導演理論有用的地方在於,可以拿來檢視,但個人觀點的危險在於,彼此的觀點不同,那誰知道哪個比較好,但個人觀點仍然是個意見,可供參考,但也僅供參考,身為一個演員,最危險的是亂給意見以及亂聽意見,特別是有些人的意見根本未經自我消化,只是聽某個人說過,然後就拿出來,我最討厭聽到這種意見,每次聽到這種意見,我都很想嗆:是喔,那請問如果不這樣做(或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我敢打賭,十個敢講這種意見的人,有九個都說不出結果是什麼,或是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我的意思也是說,這種演員其實非常多。

        理由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劇場的對象是觀眾,一個行為必須對觀眾產生影響,在舞台上,可以發生無限多的事情,所以做什麼事情,重要的是,觀眾接收到了什麼,如果觀眾對這件事情毫無反應,那就等於是根本沒做,那乾脆就別做了,以免訊息雜亂;同樣的,如果你做了某件事情,理論上會造成什麼反應,但實際上卻產生了完全不同的反應,簡單來說,一幕原本是要讓觀眾感受到黑色幽默的非寫實打鬥畫面,卻因為太過寫實,對觀眾產生了壓迫感,那他同樣也是失敗的。

         但....抱怨的再多也沒用,劇場本身就是一項工作,既然是工作,他就得有某種程度的忍氣吞聲,這是在哪個地方都一樣的,演員算很幸運的,至少他能在排練場上有很高度的自由,他可以生氣、憤怒、罵人、打人巴掌, 所以...與其把情緒放到日常生活中,不如把情緒放到排練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