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我喜歡這句話

        Paper works cost no money。

        我們的確需要很多的想法跟創意在腦袋裡,那是天份,無可取代,但既然我們不是天才,就需要把一些想法寫下來,慢慢的去擴張他,檢視他的可能性。

        然後,雖然我到最後還是在即興,可是其實,我這些所有即興的東西,都是在第一次整排就出現的,並沒有再多了,因為,第二個點子,通常是最好最瘋狂的點子,但他最容易被忽略,因為,好像沒有第一個瘋狂,而又給了人期待:會不會之後的更好。

        但要怎麼知道是不是第二個點子最好呢?我想,乾脆就把每一個點子寫下來,那不就知道了嗎?有講跟沒講一樣,我覺得我現在講話越來越沒邏輯,常常是想講什麼就說什麼,神經病發了我。
 
        我要說的是,表演雖然是一門需要身體力行的事情,他的過程雖然像是一場比賽,但本質上仍有差異,換言之,表演是一個知道結果的比賽,我們身在其中,雖然我們知道結果,但仍然得奮戰不懈,因為我們想贏,想推翻這個結果,而我們得清楚,身在這個比賽中,我們是誰?我們可以做什麼事?我們跟別人的關係是什麼?

        在人生的關係中,我們常常是遇見了一個人,在某些地方,某些時間,講了什麼話,做了某些事,而引發了某個事件;可是在表演的思考裡面,他的推論是反過來的,從某些事件,我們去找為什麼做這件事,為什麼要在這個地方,跟在這個時間,然後為什麼是這個人,越前面的推論,代表越基本的事情,而更基本的事情是,我為什麼會引發這個事件?那這就要問,我的慾望引發了這個事件,而瞭解自己的慾望,也就是了解自己。

        表演就像是蝴蝶效應中的鬼影定理,知道了結果,我們就可以得到過程。
        
        那我們該怎麼去尋找過程呢?除了排練、訓練,或許就是觀察,觀察什麼呢?誰跟你朝夕相處,跟你有最密切的關係,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在一起呢?找到這樣的人,他就是我們的觀察對象,而有趣的是,這樣的人,卻往往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人。

        其實表演都是在做日常生活很簡單的事,只是那些事情,因為太簡單了,反而不容易被察覺,而不容易被察覺,也就不容易去應用;舉例,每個人都會呼吸,這件事情不用教,但我們很難控制呼吸多長多短,他不會隨著我們的意念乖乖聽話;或許想要表演,第一件事也許是,先了解自己的呼吸....  :)。
 
        也許以上,只是妄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