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三省吾身

        真的要執行每天寫一篇網誌來檢視自己之後,才發現原來以前的自己是有多麼懶惰,連最基本的自我覺察都無法時時刻刻確實做到,今天排戲的狀況很糟,居然沒有什麼東西讓我在事後回想,覺得有值得紀錄的地方,但或許是因為今天排戲前的身體訓練,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於是不如就來紀錄一下到底身體訓練,發生了什麼事。

        相較於昨天泡溫泉的感官記憶,今天的感官記憶也算是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虛脫,我現在終於了解這個字的涵義,虛到脫水,今天一開始我就覺得身體不太妙,一些很輕鬆的動作就讓我呼吸不太順暢,後來訓練的量越來越重,我的汗越流越快,覺得汗開始止不住,一直撐著,在每次休息時盡量大口呼吸,但到了最後一個動作要蛙跳時,我跳完一趟落地後,身體有個意念告訴我,如果我再不走出去排練場休息的話,我就要吐了,於是我搖搖晃晃的躺在外面長椅上休息,完全無法思考,我只記得我一直非常大口而且急促的呼吸,用整個腹部加上胸部在呼吸,鼓起的幅度好像青蛙一樣,就算只是稍微的移動都讓我覺得非常吃力,後來大概過了五分鐘,呼吸恢復正常了,我站了起來往休息室走,腳步非常浮,更恐怖的是我的兩隻手的肌肉不斷顫抖,像是發麻的感覺,好像萎縮了一樣,縮在我身體前方。

        我要說的是,我一走出來,所有人都看的出來很不對勁,我在走路的感覺就像五六十歲的老頭,不需表演,所有肌肉、關節、呼吸的狀態都那麼真實,那麼到底表演時,該怎麼去重現呢?
  
        我最近買了一本雋展推薦的書,叫做《The actor's art and craft》,裡面的第一章問了一個問題:表演是什麼?他講到一句話:表演就是在想像的情境中,活的真實;當然這已經是在講結果了,可是很重要的是,活的真實,很剛好的,在魏雋展最近在排亞洲劇團的戲時,寫下的個人筆記提到:一但沒有真實的經驗,觀眾無法跟著演員經驗這趟旅程;事實上,我們偶爾會在一個瞬間,體會到真實,但更大多數的時候,我們視而不見。

        一但我們上了舞台,我們就想要做些什麼,讓觀眾理解些什麼,這或許可以稱做是演員的責任,但這不應該是最終極目的,充其量只是最基本的事情,如果我要表現很累,那麼我就把我今天身體的感官喚醒,我的呼吸,我身體的狀態,我汗流不止的樣子,肌肉的痙癵,但這樣子就是表演了嗎?好像還少了點什麼?旅程,我的身體跟內在經歷了什麼,而來到了這裡?我開始感到有點不適,但還不知道接下去會有什麼事情發生,狀況開始變化,而我為了克服,我喝了點水含在口中,我開始大口呼吸,我繼續訓練,負荷越來越大,身體越來越不受控制,休息時間越來越長,呼吸、心跳、汗水都不受控制,最後在最劇烈的運動時,身體超出負荷;身體是這樣去經歷的,同樣的,情緒也是,只是常常,我們太想把情緒表現出來,卻忘了先去經驗,而一但少了這個體驗的過程,我們就會忽略掉很多細節,在最大的快樂發生之前,是不是通常會先有一個很緊繃的狀況,兩個人出現有一種張力,但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隨著真相的一步步揭露,到底要導向愉快還是悲慘?所謂的溫柔是不是無條件的付出?還是去包容自己第一時間也不一定能接受的行為?當一個人躺在床上動彈不得?什麼是他最開心的事?還有什麼事情能讓他難過?

        的確,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可能去體驗劇本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所以還有另一個條件:想像的情況,嗯,這個...下次再提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太拼了吧
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在燃燒小宇宙耶:D
BTW,上次那個也是我XD
換了個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