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關注在當下

        雖然明天要演出,八點就要起來,但給自己的要求,不能隨便放手,至少留點紀錄;最近為了幫一個家長找家教,面試了十幾個家教老師,從大一資工系學生,到30歲的程式設計師都有,而為了在短短三十分鐘之內,了解他們的個性特質,我算是用盡了我在表演上的認知!什麼?面試別人跟表演也有關?我也不知道,或許是我瞎掰的。

        在表演時,常常會有種狀況是,不知道對方要說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然後大家面面相覷,乾在場上,可是面試,當然希望不要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可是我第一次當面試官,以前都是自己被別人面試比較多,特別是audition,這次要換個角色,要怎麼去引發他們最真實個性的那一面,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有些人一開始話夾子就開個不停,有些人則是第一次家教非常緊張,有些年紀較大的人心機較深,不會輕易透露情緒,又一副想要佔我年紀便宜壓倒我,要怎麼能夠保持一個理性的姿態,卻又讓他們不自覺的透露出個性?

        在這交鋒的過程中,我突然理解了一些事情,就是為什麼演員在場上要關注對手,以及建立第一印象,還有目標--障礙的寫實表演訓練法,先從第一個說起,像面試的場合已經很清楚我們彼此目的,話題一定會很清楚,遇到不主動的人,他不敢鼓起勇氣一直說,換言之也就是我必須順著他,一步步的穿過障礙,告訴他他說的話很好,然後受到鼓勵,在這時,很重要的就是要很廣的去抓他想要聊的東西,而一旦抓到了,接下來就可以一直往下走,這就很像即興表演中,"yes, and",可是要達到這件事情,很基本的就是要很快了解對手的喜好,當他是個很有自信的人,就透露他很有希望的訊息,是個沒什麼準備的人,就要主動多準備問題問他。

        而這些方法,其實某種程度,也得用上目標--障礙的方式,在表演時,我們得不斷的去尋找障礙,因為人生處處是障礙啊....可是面試這個時候,畢竟不是要製造戲劇張力,所以反倒是要了解到自己與他的障礙是什麼,而採用最容易突破這些障礙的方法,像如果年紀有差距,溫和的學長面向就有助於打破尷尬,遇到年紀相仿的上班族,不能被壓過,沉穩、緩慢的節奏,從容的態度,就仍然可以讓他覺得是在面試,遇到慢熱的,就得先從他身邊的事務聊起,換言之,要讓他覺得跟我聊天太輕鬆了、太簡單了。

        而我也發現,他們如果有鮮明的第一印象,我就可以比較容易掌握他們的個性,換句話說,在場上表演,也是要以建立清楚的第一印象,讓觀眾清楚,自己可以是個什麼樣的人,其實不僅對於自己在舞台上更為亮眼,對於自己的對手也是一個幫助。

        可是....我覺得我講的還是太瑣碎了,改天有機會再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