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勇氣即興上課

今天去勇氣即興劇場上課,他在重慶北路上靠近成淵高中的一個巷子口,主要是為了這個audition而去的,http://gutsimprov.blogspot.com/,一開始我們做了幾個簡單的遊戲,比較有趣的一個遊戲是「二個人玩,一個人先做一件事,另一個人問他:你在做什麼?要回答一個和正在做的事無關的事情,然後問的人就要做那件事情」訓練反應神經,要能雙向覺察,一邊聽從指令,一邊丟出一個指令,而我在開始玩的時候,一開始會顧著聽從指令跟回答問題,反而會忘了最簡單的問問題,常常都是等吳效賢提醒我:快問問題!我才想起來:啊!對喔,要問他!

正式進入即興劇的開始,很重要的事情是:場上的人要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其實即興劇的文本和一般的文本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即興劇必須面對場上空無一物,且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情況下,在定義所謂的空間、關係、歷史時,必須要清楚的說,而且必須要場上的人一丟一接的完成,也不是說"必須",而是完全讓一個人完成,一方面太累,另一方面,也創造了"意外"的可能性,所以很重要的,"yes, and"就是即興劇最重要的事情。

舉例來說:

A:你不要跳到書櫃上。

演員在場上,很容易就回答:偏要,為什麼不要?
這樣子A就得再去想一個為什麼不準他跳到書櫃上的理由,等於是把問題丟回來給他,而yes,真正的意思是,"接受我跳到書櫃上的事實",而且告訴他,我為什麼跳到書櫃上,所以,沒有問句,盡量用肯定句,也是為了要讓對方接受到訊息,所以B可以說...

B:我偏要,誰叫你要打我。

這樣子,A是不是就知道因為我要打B,所以A就可以先接受:我打B這個事實,然後繼續發展,我打B的理由。

A:我打你,因為你不乖。

好,這邊又有一個問題,不乖雖然是一個回答,但是不乖的程度呢?好像沒有被清楚的定義,所以又會造成B的不確定,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A就清楚的講出不乖的具體事實,第二個是B再繼續幫他;可以有以下...

A:我打你,因為你偷拿我皮包裡的錢。或
B:我不乖,因為你不讓我打電動。

可是,講到這裡時,會有一個很大的疑惑,就是A與B的關係呢?完全看不出來,所以雖然有故事,但看不出來關係,這會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我剛剛是從中間開始講,而事實上,即興劇一開始,就必須要清楚定義空間跟關係,一個簡單的方法是:
A:任意做一件事情、講一句話、一個情緒
B:空間
A:關係
B:yes, and

當然這是指在理想情況下,能在三句話之內說清楚,可是我們在試驗的過程中,發現大家受限於文本訓練時,都會使用潛台詞,但事實上,即興劇就是要很簡單的挑明了講,例如:
(A打了個哈欠)
B:你為什麼把你房間的門鎖起來?
A:,你為什麼要進來我房間
B:小明,我進來你房間是因為要看你高中段考成績單
A:yes, and。

每一句話都必須要能點名關係,特別是關係,要更強調,非常非常刻意,不用覺得奇怪,記住:演員自己不覺得奇怪,觀眾就不會覺得。

即興劇的初步認識就到此為止,希望,我的audition能上。

1 則留言:

Carolyn Sun 提到...

你說的那個遊戲就是《男賓止步》的開場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