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表演是什麼?

        在目前劇場的排練中,如果要問這個問題:表演是什麼?不管是有經驗還是沒有經驗的人,通常都可以講出一堆長篇大論,當然問我的話我也是會講一堆有的沒的,而且最有趣的是,每個人講的常常還差很多,有來自多方的意見當然不錯,但事實上,這麼多的意見交雜在一起,對演員來說卻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好吧,其實有點離題了,本來是想說晚上排練時的一些想法,但好像下午的肢體課,也有些東西可以說,嗯,所以第一段就先跳過吧,符老師的肢體課,和舞蹈還有紙風車的體能訓練,基本上有很大的差異,廢話,符老師的肢體,除了他本身天生的身體條件就很好,另一方面也是他年輕時受過陳偉誠老師非常長時間的訓練,而陳偉誠老師本身也是長時間受過葛羅托斯基直接訓練;因為葛羅托斯基離我的時間太過遙遠,要講符老師得到他真傳的話,我覺得是我誇張了,但是一個好的演員總是能從長時間的訓練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質感,符老師這十幾年下來,長時間的在劇場從事表導演工作,以及不間斷的進行肢體教學,而表演,本身就是個不斷和人產生互動的工作,所以符老師的肢體課,在本質上還是一個表演課,而非只是在鍛鍊體能、柔軟度或肌耐力,這些東西只是必然會從中獲得而已,但反之鍛鍊體能、柔軟度、肌耐力,就絕對不可能會增進表演能力,這也是之前曉劇場在ptt的徵人文章,會引起廣大討論的原因之一,所謂的魔鬼體能訓練,和表演的連結是不是有那麼直接的關係。

        好,得拉回主題了,那到底符老師的肢體課在上什麼?跟著他上課加排戲超過一年的時間,說實話喔,說實話就是我自己還是不了解!感覺上這篇可以結束了,不,不是這樣的!讓我理一下。

        如果講到寫實戲劇,很重要的是,內在心境對於外在事物的反應,產生了情緒,而這個情緒會使得我們要去do something,doing是表演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準則,要判斷一個戲或一段表演好不好,這個doing是否存在,以及他好不好,就會影響到一個戲,而所謂劇本中的台詞,只是最基本的一個動作,演員必須要能夠很敏銳的去捕捉到身為角色內在心境的真實反應,依據這個反應,然後真的do something,其實應該這樣講,這個反應本身就是個doing,就像我在打這篇文章,因為結構上的不清楚,我會有點焦慮,而重點不在於我是不是感到焦慮,而是同時,我發現我有些小動作,例如咬指甲,邊摸著臉上的痘痘邊往外看,我一直分心去看其他視窗的東西,然後一邊看著時間想說:"天啊,都兩點半了,什麼時候打的完這篇",就是我是以這些行為來反應,而這樣的反應通常是屬於心情上比較焦慮的時候會做的事情,但並不是我先焦慮,然後用這些方式來呈現,重點並不在情緒

        再度拉回主題,那如果講到肢體表演,如果要做類比的話,他一樣是在講,肢體的反應,其實這很有趣,人長的越大,就會越仰賴語言,我們習慣用結構性的語言作為武器,漸漸的,失去了我們天生下來,本能就會的肢體還有聲音,而語言,本身就是一個需要高度思考的工具,但思考卻會箝制演員在舞台上的表演,在舞台上一旦開始進行邏輯分析式的思考,演員就會開始疏離,所以表演本來是一件我們在最小的時候最擅長的事情,我們模仿,並且塑造個性,但卻在長大的時候失去了這個能力,所以表演的基礎有一個訓練反而是回歸到中性,回歸到兒時,或是讓自己身體聲音的阻礙透過訓練去除。

        而符老師的肢體課,主要就是透過非語言的方式進行對話,我用非語言而不是肢體的意思是,其實簡單的聲音,身體的流動,節奏,都可以形成對話,而最簡單的開始,符老師永遠強調:先跟隨,然後變奏,而甚至不用去想變奏,因為每個人質感不同,他就會自動產生一種質感上的不同,或許是透過速度或是身體張力的改變,一個轉身、跳躍、翻滾,有動機,自然就會形成一種表演;可是重要的就是在覺察,覺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同時意識自己與他人,去感覺自己身體內部的情緒,他所發出的聲音。

        至於符老師的訓練對我的影響,我想最主要就是在場上,我會盡量去同時觀照外在環境與內在心境的互動,特別是別人到底做了什麼事,外在的聲音、事件、影像、音樂;符老師的訓練,著重點在於互動,特別是無語言的互動,這也讓符老師的戲即使在非文本的處理下,透過場面調度,會讓人自然而然產生一種熟悉感,然後有時候,我也能用肢體的節奏感,去觀照自己在表演上的缺失,就像同樣的音樂節奏聽久了會膩,表演節奏也是,一直處在同一種狀態下,自己就會覺察到,而這種覺察,基本上是演員必須一輩子都隨時隨地在感受的,不僅是在表演,而是日常生活,當我來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或熟悉的地方,我會有什麼感覺,我累的時候生理的反應是什麼,我會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快樂,當我沉默不語的時候我在想什麼,久了他就可以變成一種身體的自然反應,演員需要這個,可是,這是很多台灣所謂的表演訓練沒有傳達給學生的東西,很多學生只看到表面技巧,這其實很可惜,因為這樣訓練出來的,是一個又一個很相似的演員,老人的刻板印象,酒醉的樣子,這或許會得到一種短暫有效的結果,但觀眾不會記得,他會很開心的走出來,但不會記得裡面的演員是誰,我不想變成這樣的演員,因為如果只是想成為這樣的演員,我不會離開數學、物理,我其實不是個愛現、自戀、表演慾很強的人,但表演卻能讓我在劇場中,把我想做的、想說的、透過角色表達,然後我在背後,把部分的自我涉入,嗯...好吧又講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