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與道具的關係

        最近有越來越懶的傾向,每天只要有點雜務,就會非常不自覺的把要做訓練這件事情給忘記,其實照理來說,訓練並不難,只要時時刻刻意識到自己對外在事物的內在反應,那其實就是一個最基本的演員訓練,嗯,不過其實我也常忘記啦,因為生活其實是最難的,同樣的習慣,不斷的重複,就像是....像我每天走出門外,會不會習慣性的按電梯?而我家到底有幾層樓?我們家一層樓有幾戶,警衛的長相還有數量,幾點垃圾車會來?這些事情每天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但事實上,我們一點也不在意他,這些事情太過基本跟平常,就像呼吸一樣,可是反而常常忘記,而表演就是得意識這些,存在我們身體以及外在,以及情感各方面的記憶,當然我講的,是指寫實表演,在舞台上,這些東西必須被喚醒,而寫實表演,也僅僅只是一切表演的基礎,基礎不打好,表演終究只是一種技藝的炫耀,嗯....雖然這樣也很難了啦。
 
        然後我今天要講的,是晚上在文山劇場的一個觀察,不過還只是一個觀察,就是演員在舞台上,必須要活用道具這件事,我們在生活中,會有很多的意外,那其實在表演時,其實也有很多的意外,只是是設計好的意外,今天走了之前的一幕,跟以前不同的事,場上出現了很多的桌球,而導演說,如果不小心踢到桌球,讓桌球在地面上滾動,是好看的,像其中一個演員在進場或出場時,就會假裝不經意的踢到他,還不知道效果是什麼,但自己在某些時候,也嚐試了聲音和桌球交替出現時,這跟自身的表演無關,但就以戲而言,是增加一些懸疑性,像導演就會很喜歡,嗯....我自己是覺得很像電影。

        然後因為不同場地的關係,側台的空間也不同了,所以原本黑道的一幕,就可以在整個側台裡面開槍,然後當演員進來時,可以正對著他,除了原本的聲音,也加上動作,另外因為整個側台的空間為封閉式,所以發出聲音時,也變成有迴音,而這樣試驗的結果,也讓原本的聲音質地產生變化。

        另外因為桌子的不同,所以有演員嘗試從底下鑽過去,我也嘗試了給自己在場上製造一些阻礙,....不過現在就有這個疑問,如果這些試驗不一定是好的,也不一定會產生效果,那麼又有什麼意義呢?以及如何去檢視這些事件有沒有意義?我覺得可以用槍聲作為一個例子,因為現實中,如果是在不同的空間有槍聲,那麼理論上,這兩個不同地方的槍聲會不同,而因為今天達到了這兩種聲音質地的不同,所以某種程度上,他與真實是有意義上的相似,那麼是不是也就是說,如果場上的事件某種程度上,表現了真實,也許他就是好的?

        那麼也就是說,像我們為什麼會知道有人即將出現呢?也許是有某個聲音,某個影子,所以適時的釋放給觀眾一些訊息,也是喚醒他們潛意識裡的真實,我覺得這是很難的事情,因為連我們自己,都會常常忽視潛意識裡有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