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全然的放空

        最近,排戲遇到了困難,先不管對手的問題,我覺得,只要套用的對象無法在排練中一直的重複使用,也就表示,套用的對象或許和劇本中的角色稍有出入,也導致了在某些地方會走不下去,但也有另外一種可能是,沒有全然的放鬆讓角色進入,涉入了自己的意識或慣性,這一些都會影響到環境還有當時的心境。

        另外一方面,無法在排練中,無法藉由背景的歷史,創造出新的想像,也有可能是過度的使用腦袋思考,而無法真正放鬆的融入角色,講了這麼多,就是我覺得最近需要讓身體還有精神放鬆,於是我就去泡了溫泉!

        泡溫泉是很好的放鬆,以及感官記憶的訓練,因為視覺跟聽覺是我們平常不需費力就會感受的,而視聽嗅味觸五種感覺的順序,也代表了我們平常會使用五種感官的頻率順序,以及這五種感官所及範圍遠近的順序,觸覺是距離最近也最少被察覺的,而在泡溫泉時,因為溫度從蒸氣、溫泉到冷泉或按摩都超過人一般接觸範圍,也是最好訓練這個感官的時候,當然這次的重點並不在於喚醒觸覺感官。

        在泡溫泉時,很適合訓練自己放鬆的原因在於,要熟悉熱或冷,進而和他同化,需要的就是漸進的放鬆跟專注在呼吸上,身體對熱和冷的感覺不同,熱的時候,是先從身體表面的毛孔感受到外在的燙或痛,然後慢慢的覺得溫暖,接著熱到了肌肉,骨頭漸漸的放鬆,然後熱從四肢來到了軀幹本身,最後剩下頭部,當頭部還沒冒汗時,也就表示身體還沒完全融入溫泉之中,直到額頭滲出了汗,臉上的毛孔開始擴張,接著幾個呼吸過後,開始感覺胸悶之後(好像要看泉水跟個人狀況),就差不多可以起來了。

        而冷泉則是完全不同的反應過程,溫泉是慢慢的讓身體泡進去,而冷泉則需要吸一口氣,在身體還沒習慣冷的溫度時,就要一口氣將整個軀幹泡入冷泉中,當然不是要衝進去,只是就像吃辣的時候一樣,如果讓辣一直留在口腔咀嚼,那會很恐怖,不如就是讓他一閃即逝,進入冷泉中,一開始是皮膚感覺刺痛,然後不停的發抖,都可以感覺到雞皮疙瘩的產生,這時候專注在呼吸上,身體也盡量不要動,然後很有趣的,熱會從身體的內部,丹田附近慢慢的往外擴散,軀幹會先充滿溫暖,接著一點一點的到了肌肉,再到皮膚,約莫過了二三分鐘,會覺得身體外側好像包覆著一層膜,這層膜很溫暖,很自由的在冷泉跟皮膚間流動,熱也不斷的從身體內部竄出。

        而在這兩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用特別去想外在,而是專心的把意念放在呼吸跟丹田上,身體跟精神就會慢慢放鬆,我也透過這個過程去冥想我外婆臉孔的輪廓,眼睛是否有眼袋,他的皺紋,他的鼻子,他嘴巴的顏色,他頭髮的顏色,他身上的衣服,房間的顏色、氣味,我看到他時的感覺,第一句話是什麼,然後慢慢的,我開始知道我要說些什麼,有種感覺會從心底產生,也許是快樂、帶點哀傷,有點愧疚,有種溫暖的感覺,被祥和的氣氛包覆;然後也想到了一些細節該怎麼轉折,嗯,今天發想的過程就到這邊做了小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