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缺了一天

        因為昨天夜排到了凌晨四點,回來後當然是一點力氣都沒有,而且事實上,早上回來,睡了一覺後,什麼也都記不住。

        這次在排練中,本來自己想要實驗一個東西,就是如何在開頭時建立空間、關係,以及建立後,能夠發生什麼樣的事,我用了很簡單的句子:
A:你一大就在森林裡,很冷,還是回去吃早餐
B:我還想待在這裡
A:早點回來,東西冷了就不好吃囉

        點出了地點,時間,氣候跟事件,但之後似乎並沒有繼續銜接下去,而在整個故事中,森林的事情被一再提出,森林是達文西小時候和叔叔最常來的地方,這裡有達文西第一次許下的願望,這裡也是達文西心情不好會來的地方,也是一個神話起源之地;在即興發展中,森林和樹一再的被強調,但似乎還需要做一點連結,這好像是在講鄉愁?我應該可以跟我的故鄉嘉義的義美夜市或是遠東百貨樓上的電動玩具店做連結,講到故鄉時,我們總會想起某些最具指標性的東西,每個禮拜四才會擺攤的夜市,有釣魚、彈珠台、旋轉木馬和氣球,15元的泡泡冰,賓果店員拿著大聲公的叫喊聲,但現在義美夜市已經不存在了,這些便宜、微不足道的小商品也只能在回憶中找尋,但我仍然會在想起嘉義的時候,想起這些地方,因為那是童年快樂的回憶,但現在已經不在了。

        早餐跟食物也一再的被強調,除了是開場跟結束外,也起了一個很大的娛樂作用,這原因來自於我的小阿姨,我每次回去時,她總是會找一堆吃的東西給我:東山鴨頭、砂鍋魚頭、魚翅羹、鹽酥雞,當然也有她自己煮的東西,她總是喜歡在吃飯前,告訴我今天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對她來說,永遠太瘦的我在台北,一定常常吃不飽,在她的潛意識裡,用她最擅長的事情--煮飯,來表達對小孩的愛是很自然的,一個人生活的他,只能從掃地、拖地、整理房子、煮飯中,去找尋她人生的意義,而她的智慧,也在其中慢慢的培養而成,她總會嫌我媽煮的飯太鹹,但那種嫌並不是真的在嫌,而是隱晦的形容自己的優點,她即使心情再不好,有多大的壓力,也永遠都希望氣氛是愉快的,即使氣氛已經很愉快了。

        但關係呢?我覺得關係似乎還得再透過某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物件,繼續發展,目前想起來,由早起→因為做夢所以早起→每次做夢都會哭醒→第一次做夢是媽媽離開→媽媽離開是因為爸爸不娶→爸爸不娶是因為地位→地位認同對達文西的影響;為什麼我跟我表弟的關係會這麼好呢?主要的理由是因為他們家並沒有其他跟他年紀相仿的人,而我的個性其實是孤癖的,又只有一個姊姐,沒有兄弟,所以我喜歡回嘉義,喜歡回去找他,這主要是為了彌補我心中的孤獨,而我的小阿姨,其實更溺愛的是我的小表弟,我的大表弟,也就幾乎跟我朝夕相處,所以我們的關係其實比親兄弟還要更親,因為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我會盡我所能的對他好,時間跟距離是一個因素,因為在一起的時間短,距離遠,所以我們保持的一種親密關係卻又不會太過靠近產生摩擦,我覺得,我們會那麼好的原因,某種程度上,存在著某些時空,是我們的父母都不會在我們身邊,而我們都恰好填補了彼此的孤獨,而打電動,這種父母絕對不帶他去,但我會帶他去的事情,就成了我們心中最重要的連繫。

        所以下次排戲,我要試驗從打電動,去勾起我跟他之間的回憶,建立我跟他的關係,然後拉出我們彼此共有的孤獨跟矛盾。

        我累了,因為昨天的東西太混雜了,跟表演有關,跟劇場有關,我想....還需要整理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