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跟表演無關

        好多天沒有新文章,嗯,因為前幾天戰在文山劇場回饋演出,然後加上紙風車的白蛇傳開排,做了兩天非常紮實的身體訓練,然後還有光塵不定期的宵夜排練,禮拜三的時候,從下午符老師的肢體課,晚上紙風車的武術、舞蹈、體能訓練,晚上再到板橋車站夜排到兩點,隔天戰的回饋演出完,再到紙風車排戲,讓我的身體超過了負荷,休息到現在都還沒有能夠完全恢復。

        也因為身體如此的累,所以禮拜四的回饋演出其實是很不滿意的,原因就在於因為體力的下降加上熬夜排戲,隔天到了文山劇場,頭非常痛而且身體很重,那時候我就知道演出可能會出亂子,果不其然真的出了一些問題,跳舞也出了很多錯,檢討起來就是專注力不夠,但專注力不夠的原因也是因為那天身體和精神狀況實在是太差。

        也因為這幾天的身體狀況,讓我更覺得演員必須要能夠隨時處於一種身體和精神都能收放自如的狀態,為的就是要去應付排戲或演出時的各種狀況,對手能量太低、場地干擾太多、無實物的賦予、即興排練,一旦狀況不好,就很容易在排練中斷或是在演出時出錯;以前,有一度我會覺得所謂的"專注"就是要非常的炯炯有神,拼命的盯著前方,做身體訓練時也要很嚴肅,有一次看了一本書,他提到:專注是什麼,專注不是沒來由的用力,不然像精神病患,他們不是看起來都很專注在做什麼嗎?那時候我還不懂。

        或許是因為開始去尋找自己身體裡,比較沉靜柔軟的那部份,透過瑜珈,或者更簡單的,閉上眼睛呼吸,讓自己全身上下都放鬆,然後從內觀照自己的身體,我開始在各種身體、聲音訓練中,關注身體能量的根源,透過這樣,我才知道,所謂的專注其實可以很放鬆,在用力的地方用力,不過我講的很輕鬆,但其實還是常常不小心就太過用力,或是因為環境以及內在思緒的干擾,就失去了這樣的專注,但至少,我找到了一個方向。

        以前,符老師總是常常跟我說,我是外放的,看能不能內斂,現在想想,以前我的能量很強,情緒都很爆烈,但現在,我還是花了同樣的力氣在表演上,可是那個能量跟情緒用到了角色身上,而非演員,然後也發現,行動變小了,但卻變的更難了,我甚至比以前花了更多的力氣去做更小的事情,但是,我還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會走向哪裡。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WAI~更新耶(歡呼)
就說我都準時收看吧:D
加油!: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