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Moment

        我要紀錄一下我這幾天排戲時有幾個moment的感覺,先紀錄今天整排時,我在我最後出現的某一幕,那個時候我手上拿著板子(代用道具),然後因為那一幕我原先的設定是覺得都沒能幫到老師,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難過,可是因為戲實在是走的零零落落,走到最後時,我一直覺得不知道老師在幹麻,當我要把老師送走時,他又不願意走,瞪著我的樣子,讓我在一瞬間,分不太清楚,到底是因為戲爛掉了,還是因為我真的覺得這一切都已經失控,可是我心中卻有一個非常大的憤怒要爆發,所以我就狠狠的把手中的導演本摔到地上,那一瞬間的情感的確是真摯到足以讓我做這件事。

        不過當然因為板子砸到地上的聲音太大,可是我當下考慮到的是,因為他是代用道具,他本來只是幾張紙,而且理論上我是在門外,所以我還是順著情緒走下去,不過有些人之後就問我是不是在生氣,但我就說:我是用角色的身分在生氣的。

        現在回想起來,我仍然覺得有這樣的可能性,某種程度上,我對這個戲走到當時所發生的情況,內心感到的無力感,是否和拉斐爾當時的無力感彼此呼應?雖然我跟拉斐爾的個性顯然不同,但是也未必是不能調整,只是這三場戲我的最後結尾都是收在一種極度的無力感,就是我確實是無話可說了,是否是能有另一種可能?因為....我不想這樣,拉斐爾他不一定是個火爆浪子,但是,在面對一個本來信心滿滿想要做好的事,最後卻回天乏術,嗯,好吧,我暫時是覺得拉斐爾無法在那時候如此憤怒,嗯....畢竟他之後沒有戲了,留下這個懸念實在是太沒意義了=____=

        另外一個moment是再排練另一邊的戲時,要走最後某一段話,那一段在讀本時就覺得很順,演起來的時候,在走第二次就抓到基本輪廓,在講其中某一段台詞時,那一瞬間,突然有種很瘋狂的感覺,就是導演說:似笑非笑,似哭非哭的腔調,的確達到了某種類似瘋狂的質感;因為那段的確就像是每一個演員的寫照,我笑,因為對於T的無知而嘲笑,我哭,因為想到自己的荒謬而哭,可是我仍然大力嘲笑,所以在那個moment,那一堆台詞就出現了,這就是我說的:不得不出現的言語;身為一個演員,曾經出現過這樣一個moment,就夠了....,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真希望他能一直保有在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