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一個演員的思考

野人獻曝時間 又到了

====
在連日的....操勞之下
終於可以享受這難得的寧靜 追憶昔日的幸福

故事是從上禮拜的表演課開始
我(相信其他同學也有相同感覺)越來越覺得
每一個在表演組的同學質感都很不一樣

而這質感
來自於每個人對生活的感受都不相同
有些人 喜歡堅持著自我的享樂主義
有些人 喜歡用力地過每一分鐘
有些人 喜歡舒服自在的呼吸
....

這些感受 受到長久下來 生命中的旅程 所經歷過的事物所影響著
根源於每個人的生命歷史
家庭 學校 血緣 親情
除了這些外在的環境因素
受到身邊的人所影響的內在 情緒 價值觀
也都一點一滴融入身體的血液之中

外在發生的事物
透過感官接受它 感官引發了刺激 也就是情緒
情緒的強度累積 加上時間以及頻率
萃取就成了態度...
一次又一次的刺激 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態度
長久下去 就成了個性
刺激 情緒 態度 個性 這是一個複雜的流程圖

====

而我最近的感覺是
我之所以來到了這裡
有一個理由是:我的確跟他們很不一樣

但我看著圖書館某層書架上
滿滿的都是一冊冊的碩士論文 製作報告
我找到了 許多我所熟悉的劇場前輩們的紀錄
更精確的說 被文字所記錄下來的心情

翻著那一頁頁 他們述說 辯證 再述說 再辯證 反反覆覆批判自己的文字
我突然有種感覺 所謂的學院派
或許就是 一群不斷自我反思批判的人們
而我的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批判自己?
或者:我們為什麼不能不批判自己?

我只能說:我們渴求靈性的降臨
一種來自於身體血液裡 渴望被不斷滿足的因子

......
說穿了 或許沒有什麼
這就是欲望
當我們無法被自己所滿足時 我們就得去找尋內在那更潛藏 更強大的自我

人為什麼如此可悲
我們活著 行為著 語言著 我們以為:我是我
但卻總有一個極大的部份在我們心中 被壓抑著 被控制著
而唯有我們先去批判我們現有的自己 那個部份才能被釋放

ok
請問我自己
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你很有自信 那會不會是因為其實你很自卑
你很自卑 是因為你的外表 你不夠聰明 你的感情無法得到滿足
所以你得借助外在的肯定
你的感情無法得到滿足 是你的家庭出了問題?
你跟你女友的感情出了問題?
......不斷的問下去

每挖一個部份 我們就得面對那個在歷史中的我們
那個躲在最陰暗的牆角 偷偷哭泣 不想被光所照見的我們

我看著這些 前輩 前前輩 前前前輩的文字
我稍微有些篤定
因為 我得先爬上這些人的肩膀上 才能知道我看的地方到底有多遠

總是如此的

====

我們得先批判自己 把身上的肌膚皮肉一層層剝下
然後.... 我覺得不是走入劇場
而是 和自己所創作的作品對話

不一定非要是"劇場"
這是 "我"和那個"不是我的我"的角力
         "我和我" 以及"我所創造的我"的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