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雜記]摩訶婆羅多

先說在前頭,這並不是一個評論
單純只是彩排場看完後 心頭隨想的亂記.....

====


摩訶婆羅多
我在觀看完之後
看到劇組人員放在網路上的文章--試圖回到劇場本質 演員

我不禁想說
或許這些年輕的學生演員 應該具有更飽滿的能量去支撐整個文本 以及他們的角色

====

改編完的劇本 結構跟企圖是很清楚的
兩支後裔 為了各自的某種慾念而爭戰
期間 為了"勝利"
有人犧牲了自己的孩子 有人背叛了自己的信念 有人為了維護愛情的信念而自願犧牲
......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就是在開頭沒有多久
--「你們 都是有所選擇的」

作為在征戰中 較為疏離的角色 廣博
他靜靜的看著兩大家族的分裂 戰爭 以及戰爭帶來的分離死亡
就像是隱喻著現代人的神一樣
在許多衝突背後 明知其將會發生卻又不去避免
似是要人們自己去體會七情六慾所帶來的痛苦代價


而黑天的角色
其鮮明在於 他的立場看似變化不定
一下子 他是使般度國諸王 失去一切的始作俑者
但他用巧妙的言詞來回答了毗濕摩的疑惑

至於在本劇中後段 最精采的兩軍對峙之中
他又扮演著 姑且讓我稱為"惡魔"的角色

如果我們將惡魔視為一種 在人心裡面 單一慾念達到最高層次的精神力量
那麼黑天就像是將這種精神力量具象化的角色
他不作任何道德價值的判斷
他只是會將人心底小小的一種慾念 催化到一種"我逼不得已"的強大意念

而當這意念逼使著人們作出一些 傷害自己信念或身體的行為之後
他卻又可以像是沒有事一樣
他這樣的行為永遠有著這句話:"你們 都是有所選擇的" 作為開脫

而在戰爭中的每一個人
都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也就是慾念) 作出一件件讓自己痛苦不堪的事情之後
他們一個個死去
最後 在要殺死難敵的前一刻
始終奮戰對抗俱盧族的勇士(抱歉 我忘記他名字了) 終因愧於自己的信念而離開了
這也是這整個劇中 我覺得蠻重要的一刻
在這個戲裡
所有人 健壯的 不健壯的 失明的 陰險的 兇惡的 都不能抵抗黑天
也就是內心慾念的誘惑

而勇士他做了另外一個選擇 所以他消失了 也再也沒有出現

====

回到 這個劇本要在劇場中實現 這一整個關於人性各種慾望的史詩
主要讓人印象深刻有幾個部份
鹽的使用
燈光
大量的肢體動作

鹽的使用很美
特別是燈光打在上面時
會有雪或是沙地的效果

但也因為鹽的使用
使得演員在平衡動作及奔跑上 產生了限制

肢體的部份
主要是用奔跑以及側翻 滾翻等動作交叉出現
偶爾會出現上肩的動作
除了一般會出現的打鬥動作 也加入了慢動作作為延伸肢體張力的元素
這個戲也使用了"椅子" 作為很重要的輔助道具

但我覺得那椅子的形式放在沙地上 由於那椅子的形式 實在太像我國中小課桌椅
和服裝及燈光的風格 總覺得有些尷尬

====

講到這整個戲的手法
在觀看的過程中

有幾個問題始終會干擾著我
一是語言的統一性
二是肢體的可能性及統一性
三是風格
四是節奏
若由風格來看
這個戲的服裝算是中規中矩 蠻符合劇本的風格

而在這樣的服裝跟燈光搭配之下
大多數時候 台詞還不會太過奇怪
可是偶爾會跳出一些實在太現代的字眼 觀眾會爆笑
是真的會爆笑....

肢體的可能性 是讓我覺得這個戲最可惜的地方
這個戲大部分角色的身體 都很直挺挺 (就是挺胸 手肘微彎 加上護肘 很像NBA球員)
但在我的想像中
這類的文本 每個角色應該有屬於他們自己特色的身體

肢體動作的編排上
雖然有很多身段動作
但一方面太侷限在這個正方形空間 動作大都是直來直往
另一方面身段歸身段 角色歸角色

至於慢動作的使用
我覺得也是可惜 使用的時機 對我而言 反而使畫面產生一種凝滯感
但我的想像裡 慢動作的使用 應該是可以加強張力
但由於使用的時機 都正逢劇情張力強 可是當身體延伸較少的時候
反而看起來多半有點趣味(??)

節奏的重複性太高
則是使這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戲 感覺起來更累人

由於每段著墨的人性層面不同
不得不說 我是觀眾 想要見到的更多
我會希望看到每個人極其所能用自己的信念去說服他人
造成一波又一波的高峰

以及戰爭的緊迫性能夠
藉由奔跑和那些翻滾而加強它的戲劇張力

我也希望在用這個更具幻想力的空台 以及雙面台
能夠帶給我更豐滿的戰爭想像

當然我覺得這個作品能揮灑的地方還有很多
我得先整理一下 才能夠寫成完整的心得

不過先這樣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