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沒有限制,就沒有自由

      如果眼前沒有去處,我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如果腳下沒有路,望著四方,好像都可以前往。
    
      前方有一條未知的道路,筆直向前,我不知道這條路要往哪裡去,眼前看見的有低垂下來的枝條,腐爛的落葉、枯枝,還有潛藏在其底下的危險,但只有這條路可以前進時,縱使不知過程為何,即使上坡下坡的道路都須謹慎行走,只要保持平靜,就能逐漸克服一切危難,可能會流一些汗,或是受點傷,可是回望過程,讓一直在城市中生活的我,又再度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生命力,還有召喚起自己的身體裡,一點點的野性。

      忽然地,在這個旅程中,我看見了,三公尺高的水泥牆,聳立在路的一旁,隔絕了裡面往外面,也隔絕了外面看向裡面,一根細細的藤蔓,綿延地從水泥牆柱間,不到二根手指頭的空隙中,伸了出來,在我眼前張揚自己活躍的生命力,冷冰冰的水泥牆,和從裡面探出頭來的樹枝互別苗頭,像是有什麼理由,非得翻過這高牆一樣。

       在那一刻,我突然感受到了:「沒有限制,就沒有自由」這一句話,因為重重限制,因為無路可出,但為了生存,一定得突破,生命在此刻,就展現了它旺盛的活力,因為勇敢面對苦難,微小的存在產生了偉大的震撼。

=======

      今天看完戲後,在學校裡面,隨性地向山上走著,感覺自己的身體和環境的關係,才發現,長期在城市生活的我,封閉了感官,也封閉了想像力,而回到大自然,才又再度喚醒一些快要遺忘的節奏,但我並不悲觀,只要用心,這些原本就在我們體內的東西,就會再度甦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