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Without form, there is no freedom

        我把這句話,視為是,對"目標-動機"訓練的根本。

        一個很簡單的歸納是,像是這篇文章,因為我想要探討這句話和表演的關係,form很清楚了,"為了表演",於是我不得不去思考:在我過去的經驗中,有沒有任何提到,和form以及創作自由有關的說法。

        而如果沒有這個明確的目的,我只是分享了我看到這句話,然後轉述了這句話,並且記得,雖然他一樣有某種程度上的意義,但他對我可能就不夠有趣。

        可是我覺得這句話比"目標-動機-障礙"訓練,更為根本的原因在於,這句話已經更為廣泛的包含了戲劇的本質:衝突,例如默劇,我可以無聲的讓身體扭動,但這不叫默劇,如果我要喝水,我得伸出手,握住一個杯子,手的大小不能變,然後拿起來,喝,這個非常簡單的幻覺成立的一個條件是,手大小得固定。

        另外有趣的是,再往上推,這個默劇動作,比我們真的去拿個杯子,然後喝水,多了一點戲劇性,因為沒有真的杯子,但模擬了杯子的動作,是一個form裡面的freedom,我們創造了一個幻覺,接下來,如果我們拿一個杯子,有了某個特殊的目的,偷偷摸摸地拿,很快地拿,又創造了一個幻覺,我們想喝,但結果沒有喝,又是另一個創造,喝了,但杯子裡面沒有水,我們拿著這個杯子,接下來要去哪裡....,這可能是一個戲的開始喔(哈,我知道沒這麼簡單啦),而所有這些創造的源頭,都只源於非常簡單的form。

        或許應該說,在表演裡面,那些天馬行空的創意,是因為外頭有個框架,衝突方能產生趣味。

        觀眾必須先了解了框架,然後才能感受過程(或細節)的趣味;細節很難,但也不難,因為框架決定了,細節就會自然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