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訓練 7/21

跑步時 永遠都要告訴自己:再一趟

========

重複昨天的練習
從五趟變成了六趟
最後一趟時 提著氣衝上最高點 下來時已經感覺腳步搖晃 精神不集中
於是只能更加集中
開始有餘力可以看四周

踩著木頭的感覺 被草割過腳邊的感覺
想像突然冒出蛇的感覺 被一隻突然飛起來的蛾嚇到
想再往上多爬那一步 最後還是沒有勇氣

當心中充滿動機 跑步本身都有著各種情緒
離題!!

========

主要有兩個想法:

感受
作拜日式時 每一個動作的銜接 不僅在身體上有很大的轉折
視線的變化也幫助了身體的協調
以前都只是單純動作取向 但其實使用視線去帶領時
在戶外 看見的東西有遠有近 如果限制自己在同一條線觀看 且不能跳躍 動作更為細緻
也需要更大的外在專注力

所以 看著大樓的某一個盆栽 像一個電腦螢幕大小
旁邊有幾根金黃的欄杆
向上延伸 每壹層的陽台突出 像是短小的溜滑梯
沿著十四樓 十三樓 依序數下來到了中庭的路燈 有著直聳的黑欄杆
和有如頭一樣大的白色圓燈泡 上面覆著三叉狀的燈罩

悟性

讓自己的想像力釋放
在邊做瑜珈動作時
今天也用了定點暖身 就是選定三點 只在這三點進行暖身

單純做客觀的觀察 描述 是一種方式
但如果想像自己涉入其中情境呢
我用手抓著單槓 想像作拉背動作 看著前方一片雜草樹木
當背肌被拉動 身體的重心一邊往下 一邊又有個向上的力量拉動著
就很自然的可以想像 用著某種可以飛行的載具進行叢林冒險

涉入其中 就不得不去注意
眼前的每一顆樹長的樣子
如果要閃過他 我的路線是什麼 經過低的地方要怎麼飛
碰到高聳的樹 又該怎麼飛 假如有敵人 我的路線怎麼變化
遠方的聲音是不是敵人的聲音 於是我該飛慢一點 飛低一點

那一刻 我覺察自己 無比的專注
身體也會隨著想像不得不調整速度 或是左右搖擺

如果讓想像力釋放
在做單腳平衡時 看著隨風左右晃動的塑膠繩
那好像是一個披頭散髮的人 在與我進行獨木舟上的競技 比誰最晚倒下
我就像是古代的勇士一樣 肩負著一個村莊 進行生死搏鬥

或是
在作扭腰旋轉時 看著大樓的側面
一邊是一道大運河 上面有著一座座橫跨的鋼橋 還有兩棵大神木聳立

或是
想像這是未來城市 而我駕著一輛子彈快車
一下子用極高速穿過隧道 一下子又飛越運河
而外在的聲音也給了我刺激 也許是敵人進行的轟炸 而逼得我不停閃躲

當涉入其中時
原本只是客觀的細節 就會變得更有趣也更有意義
還有重要的一點是 我們會更專注 不受外在的干擾
但加入適當的緊迫性 我們又能對外在事物保持覺察

就像最後我看著一堆枯萎的花
想像有阿婆 小孩 躺在地上的阿公 面無表情的爸爸 跟在後方鼓譟的工人
在廣場上進行遊行抗爭
我後方的轟隆聲越來越大 越來越大 彷彿是軍隊開著坦克要來鎮壓
身為觀察者 我還是不得不感受到來自背後的壓力 以及對眼前這些人的擔心
那聲音越來越近 眼前的這些人民們 無助的吶喊著

最後
我發現那是今天社區要來做消毒的
趕緊收了東西跑走
但還是不小心 吸了一點遠方飄過來的藥劑
真毒 我馬上就覺得鼻子跟喉嚨很癢

========

隨時隨地去感受
想像力則隨著悟性與外在事物的交流而奔馳
還差一個..

意願?? 什麼是意願
為什麼我非得涉入眼前的事件中??

沒有留言: